查看: 2718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怀集梁村,一把琴,一个人,快乐陪伴一生

[复制链接]

10

主题

10

帖子

34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3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6-6-28 12:56:35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一座老宅,一把秦琴,一个人,以琴为伴,何克福的人生简单而快乐。

何克福是怀集县梁村镇何屋村村民,今年已83岁高龄,鹤发朱颜。每天,他坐在他的百年老宅门前,饶有兴致地弹奏着秦琴。但他的琴声吸引不了路过的小孩子,他们或许听不懂。一些挑着农具经过的中老年人,听到后或报以微笑,或打声招呼。对着这一切,老人似乎没有在意,已陶醉在他的琴声之中。

据村里的老人说,解放前,在何屋村,何克福家族中算最富有,现在这座房子是何克福的太公建的,何克福是民国时期少有的初中毕业生。也许是因为家族的富有和自身条件的优越性,使得何克福年少时眼光很高,相亲多次,但是都没能入他的眼。

“那时很多女孩子追我,但是都不合我的心意。”聊起年轻时的事,何克福老人家还显得特别的自豪。他说,到了30岁那年,就干脆不娶了,自己一人也乐得自在。何克福说,他幼年时就与秦琴结缘,后来慢慢就迷上了,一弹就是数十年,从民国弹到了新中国。“有秦琴作伴的岁月,也并不觉得孤单,一把古琴弹坏了,就换了一把新琴。”何克福拍拍手上的秦琴说,这是他近年才买的,像宝贝一样爱护着。

何克福最喜欢弹奏的是广东的民间乐曲,如《平湖秋月》《双声痕》《鹅马摇铃》等。年轻时,他是镇里的音乐社骨干。后来音乐社解散后,他依旧没有舍弃他的爱好,在村中结识了四五个与他有共同爱好的同伴,基本每天都会在村的文化室进行弹奏。何克福的同伴中,有拉二胡的,有弹吉他的,也有拉小提琴的。只有这样热闹的时候,才吸引来一些学生的注意,他们会过来围观。此时的何克福就会显得特别的满足。

平时,何克福偶尔会帮村民修理自行车,但更多时间是弹他的秦琴。每次弹起琴,他就精神抖擞,像换了一个人。村民说,很少见他生过病,“这应该是跟他乐观的心态有关吧”。在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,何克福都是面带笑容,“弹琴可以愉悦身心,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更加有滋味儿。”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使用 高级模式(可批量传图、插入视频等)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